陈淮:通过加强品牌塑造和文化修炼促使经济更上一个台阶

首页    会员风采    陈淮:通过加强品牌塑造和文化修炼促使经济更上一个台阶


  

2013年11月6日,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知名经济学家陈淮在第八届北京文博会中国影响力企业品牌文化论坛上做《品牌与文化、品牌与市场》的报告中,以日本为例,讲了品牌创新与文化内涵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他说,进入70年代初的时候,日本面对的是一个生死结。1971年,美国突然宣布一个新经济政策,美元和黄金脱钩,原来美元很强势,美联储敢在纸上印一行字,凭本证可以到美国联邦兑换多少的黄金,老百姓都不存黄金实物,你存黄金和美元是等同的。但是突然宣布美元和黄金脱钩。日本从1948年到1972年长达20余年与美元是固定汇率,此后,连续的大幅度升值,不是一天,不是一年,是10年、20年,甚至更长的持续升值,这对于一个外向型的岛国,以出口贸易为自己生命线的国家来说本币的持续大幅度升值是不是致命的?1973年世界第一次石油危机爆发,原来不到2美元一桶的石油,爆涨到10美元。1979年第二次石油危机爆发,油价从10美元涨到30美元,这对于一个几乎所有原材料的经济体来说是不是又是一个必死无疑的危机。就在这个内外交迫的时候,日本完成了它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完成了老百姓从战后的脱困期向改善期的全面转变,完成了日本一大批品牌企业和产品在世界上的创造和立足。品牌战略,使日本走上了一条从低端的价格竞争走向高端的非价格竞争之路。20年艰苦奋斗,日本度过了难以置信的危机,成长为世界一流的经济强国,并且诞生了一大批名牌的企业和产品。

陈淮说到,我们今天面对的人民币大幅度升值,老百姓住房改善了,用空调,开私家车,住好房子,各个城市都在挖地铁,修高铁,我国正处在一个高资源消耗阶段。日本人能度过去,我们中国人过不去?日本人能做到,我们中国的企业家和企业做不好?也正是在这个危机中,更需要我们品牌的塑造和文化的修炼来促使我国经济更上一个台阶,使中国经济从一个经济大国,成长为一个文化与经济强国。

2015年11月19日 07:4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