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中国品牌影响力将整体提升 供给侧改革带来品质革命浪潮

首页    中心动态    中国网:中国品牌影响力将整体提升 供给侧改革带来品质革命浪潮

5月1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新闻通稿中首次提出“品质革命”,会议部署促进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更好满足群众消费升级需求。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品质革命浪潮中,随着我国消费品的品种创新、品质提升的加快发展,中国自主品牌的整体影响力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根据国际经验,一个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时,就进入品牌消费时代。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超7000美元,但由于我国品牌建设的不足,导致出现了大量消费外流。海外购物的主体不是少数富裕人群,购买的产品也不是昂贵的奢侈品,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国人在日本抢购日用品、国人在荷兰抢购奶粉、国人在德国抢购刀具等等报道屡见不鲜,国人偏爱海外产品,吸引购买的主要因素便是品牌与质量。国内大量商品积压,国人海外消费突出,针对我国的这种供需失衡,国家把解决的关健点选在了供给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十三五开局之年轰轰烈烈的展开了。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潮中,品牌与质量的地位显得越来越重要。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中关于品牌建设的具体措施占有相当的比重。如创品牌,推进新药研发质量与品牌提升;大力推动品牌建设;加快构建质量和品牌社会共治机制;加强质量和品牌教育及文化建设;实施质量和品牌重点工程;实施质量和品牌标杆对比提升工程等。

从《行动计划》中可以看出, “十三五”期间消费品质量提升工程的重点,主要是抓消费者普遍关心的产品,比如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婴幼儿服装、儿童玩具、厨具、家具等。在当前的改革中,企业要想发展,只有顺应大众消费个性化、多样化发展的大趋势,努力增加高品质商品和服务供给,在产品细节、做工、创新、性能上多下功夫,才能满足“中等收入”人群的消费需求。也只有企业的整体提升,才能把我国产业提升到中高端,提升整体品牌形象,带动巨大消费需求,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背景下,近日由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等有关单位组织的“2016中国品牌影响力评价成果发布活动”正式启动,在为时半年的活时间中,活动组织方将全面引入先进的新媒体全网舆情监测系统,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手段对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多维度的科学客观的对中国品牌影响力进行评价,最后形成报告向全社会发布,为国家品牌战略发展与大众消费等诸方面提供借鉴。



2016年6月20日 09:2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