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基础股份有限公司

首页    行业资讯    海航基础股份有限公司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位于海南省海口市东南20公里处,是一座现代化的4E级民用机场,配备世界先进服务设施,可满足波音747-400等大型飞机全重起降要求,现共开通航线188条,与93个城市通航,运营的航空公司有38家。机场占地面积583公顷,环境优美、景色迷人,可绿化面积率达99.6%,场内环境优美,建筑和绿化既具有浓郁的热带南国风光特色,又巧妙融合了中国古典园林精髓,以其独具民族特色的设计、匠心独运的理念,充分展现海南国际旅游岛自然环境优美和卓越,被誉为中国第一生态园林机场。

2015年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航线网络基本实现了一线城市公交化、二线城市快线化、三四线城市通达性的战略布局;航线网络已覆盖全国主要省会城市、重点旅游城市及港台地区、亚洲四国,实现了海口与多个国际地区直航。联合海口市政府成立了航空旅游协会,共吸引40余家海口航空旅游领军企业加盟。美兰机场自1999年5月25日通航以来,机场发展迅速,生产运输量逐年攀升,2015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600万人次,俨然已是海南面向中国乃至全世界最重要的门户。


一、贴心服务 尽显真情

为保证服务质量,使旅客享受到最优质、最真诚的服务,早在2001年,美兰机场便提出“到了美兰到了家”、“实施‘阳光作业’”、“实行‘时限管理服务’”、“实行‘全员侍应生’制度”、“实行‘第一责任人’制度”及“顾客满意率达90%以上”的六项服务承诺。2011年,美兰国际机场获世界权威机场服务评级机构SKYTRAX认证的国内第二家、全球第9家“SKYTRAX四星机场”,正式迈入世界优秀服务机场行列。为了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同时也为国内其它机场乃至整个服务行业做出表率,美兰机场又于六项服务承诺的基础上提出了“星美兰、馨服务”的真情服务理念,以“包容、开阔、真诚、和谐”诠释了美兰人的服务境界,从“馨承诺、馨内涵、馨品质、馨体验”表明了美兰人的服务标准。

正是由于美兰机场对旅客无私的奉献与对品质无止的追求,美兰机场多次被中国质量协会评为“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全国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先进单位”,更凭借年吞吐量500-1500万规模组机场旅客满意度排名第一的成绩,于2013-2014两度蝉联世界机场协会 “ASQ同规模组最佳机场”。2016年,在民航局“真情服务”底线要求的推动下,美兰机场又于多年真情服务工作的积淀中提炼出“真心 顺畅 舒适 愉悦”的真情服务内涵,努力使全体员工做到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再到“生动服务”的升华,在精益求精的同时为真情服务理念的推广做出贡献。


二、安全飞行 让爱回家

为贯彻“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彻底保障航空安全,美兰机场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迄今已持续安全运行17年。

美兰机场以“打造安全管理品牌”为主要思路,以提升“安全生产力”为总体目标,从健全 安全标准体系、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推广新技术手段、营造安全文化氛围等多方面入手,全方位提升机场安全管理水平,从而杜绝了航空事故的发生。2014年9月、海口美兰机场获国际机场协会“卓越安全机场(APEX)”资格认证,同年12月又获中国质量协会“安检旅检五星级现场”认证,标志着美兰机场的安全水平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已处于领先水平。


三、绿色生态 持续发展

自通航以来,美兰机场便始终秉持“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绿色理念。2010年底,海南省树立建设“绿色之岛”的节能减排发展思路,美兰机场立即便成立了节能减排工作小组予以响应,并提出了涵盖“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快绿色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以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为核心”、“以节能减排为重点”、“推进科技进步”的指导思想,为美兰机场注入了强力的环保理念。在实际工作中,美兰机场通过打造园林空港,有效实施绿化体系,可绿化面积率达99.6%;美兰机场同时加大水循环利用,节约水资源,引进先进科技手段,降低电能消耗。

正是由于美兰机场在保护环境方面的不断努力,2013年6月,美兰机场荣获世界环保大会所颁发的、世界环保最高荣誉“碳金奖”的“中国绿效企业最佳典范”单项奖,同时在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的选举中一举成为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的咨询商理事单位,为海南省乃至全球的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实际成果的同时树立起自身优秀的绿色机场品牌,为绿色思想的广泛宣传做出贡献。


四、智能科技 便捷出行

在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时间已成为了当下最宝贵的资源之一。快速旅行计划(Fast Travel Program)由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提出,旨在鼓励航空公司进行服务流程创新和梳理,让旅客能更快捷、更高效的进行航空旅行。

为满足旅客快速出行期望,美兰机场积极响应IATA的快速旅行计划,并为此打造了“机场服务,快乐e行”的全流程自助服务,服务包括“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安检一证通关”、“机器人引导”、“自助登机”、“自助改签”及“遗失行李智能查询”等多个智能化项目,为提高社会效率做出贡献。2015年1月,美兰机场成功获得IATA授予的“Fast Travel金色标识认证”,标志着美兰步入了全球最便捷机场的行列。


五、热带风情 美丽海岛

随着海南省“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不断深入,以及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海口作为战略支点的作用愈发重要;作为海南省的重要交通枢纽及国际旅游岛的形象窗口,美兰机场主动承担起让国内外游客第一时间“感受海南、了解海南、爱上海南”的责任。

早在海南“国际旅游岛”概念提出以前,美兰便会定期组织特长员工于候机楼开展琼剧、竹竿舞等富有海南特色的文艺表演活动,在向旅客展现海南文化的同时也为候机楼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如果遭遇恶劣天气导致航班大面积延误,员工们还将临时加演,海岛上最动人的旋律与最优美的演出会让旅客忘记所有的不愉快情绪。

除了歌舞、戏剧表演的“软文化”,美兰机场还于2014年10月及12月先后在国内到达厅建设了全长126米的“海南旅游文化长廊”及占地面积700平方米的“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实景雨林景观体验区”。通过“仿真浮雕+实景彩绘+三维视频”动静融合的展现形式,长廊将魅力独特的海南历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热带岛屿海洋文化串成了一幅画卷,向旅客展现了海口、文昌、定安、琼海、澄迈、五指山、儋州、陵水等市县最具代表性的旅游文化元素;而体验区则采用了“仿真模型+3D彩绘+实物装饰”的形式,立体展现巨型榕树、空中栈道、观海平台、黎族船形屋,并辅以藤、林、鸟、兽、花、木等热带雨林元素,将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热带雨林风光和黎峒文化真实再现。旅客将从下飞机开始便进入钟灵毓秀的文化街道与神秘梦幻的热带雨林,无与伦比的感官体验将使旅客彻底爱上海南这美丽的岛屿。


六、免税机场 购物圣地

2011年12月,美兰机场开设了中国大陆唯一一家离岛机场免税店,4800多平米营业面积、20个品种、150个品牌、2万多单品,形成了以免税为主,以有税补充的独一无二的商业布局,极大满足了旅客购物的需求;2015年10月投入使用的西指廊运营后,隔离区内免税店形成了西街、中街、东街三大格局,在面积扩大的同时,也使得免税店店铺布局更加合理化,方便旅客选购货品。目前,美兰机场正在建设全国首个机场大型站前综合体,整体项目计划于2016年11月11日正式投入使用。美兰机场将依托站前综合体,扩大机场免税商业业务,构建美兰机场特色化商业体系,为旅客购买世界知名品牌商品提供了便捷、优惠的购物环境。

2016年6月23日 07:46
浏览量:0
收藏